宗亲活动 > 各地动态
+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

2018/11/9    发帖人:夏国初    来源:夏国初    阅读:3452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2728日,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市新建区新吉假日酒店顺利召开。 1027日上午全体会员报到,下午酝酿讨论大会报告、章程及第一届常务理事候选人,晚上召开预备会议,以市为单位民主讨论常务理事候选人、推选理事、(理事名单待后公布),继续审议《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章程》和大会报告,部分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工作经验,畅谈了对本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028日上午9时许,江西夏氏文史委员会筹备组主要成员夏宗琅宣布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成立大会开幕!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大禹之歌》歌声中拉开帷幕。江西省民政厅、省谱牒研究会领导到场看望指导并宣读《关于同意成立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的批复(赣谱字【201808号)》文件及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等候选人的批复,接着从政治的高度、业务的深度对本会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对本会的发展寄予厚望。来自省内各市县区的夏氏族人代表以及远道而来的广东、湖南、湖北、江苏、贵州、安徽、四川、重庆等地的夏氏族人代表4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筹备组副组长夏有里代表本会并作为宗道主向大会致欢迎词,以热情洋溢的气氛向莅临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对江西夏氏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盛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致辞中介绍了南昌新建区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美丽的自然景观以及历代官宦名流贤达,寄望省内外宗亲抓住新建县改区的历史机遇,广泛合作,共谋发展共图振兴。

    经过原来以市为单位分组讨论民主推举的办法,本着“有为才有位”的原则,产生机构候选人,秘书长以上候选人经省谱牒研究会审批,今天由现场参会的代表以举手表决形式选举本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大会全票通过夏小凯为本会理事长、夏有理为执行理事长、夏宗琅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国初、夏军华、夏根来、夏劲松、夏小勇、夏晓山、夏德龙、夏学连为副理事长;夏小勇兼任监事长;夏发本、夏金国为常务理事兼任副秘书长;夏学金、夏新成为常务理事兼任副监事长;热烈欢迎聘任夏逢南、夏太华、夏青云为本会名誉会长,夏乐信为本会顾问。通过了并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全票通过了本会章程。

   选举刚刚落幕,新当选的理事长夏小凯作了题为《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铸造江西夏氏的历史辉煌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自始祖夏禹治水济苍生,铸鼎开华纪,天下分九州,才揭开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帷幕。大禹后裔以国氏为姓,由此开始了夏氏族人在中华大地的生息繁衍以及夏氏文史的创建发展。始祖夏禹为根绝滔天洪患,改堵为疏的超凡睿智,居外十三年,不屈不挠,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动人事迹和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成为千古美谈。 千百年来,夏氏族人创造积淀下来的家族文化,已经成为流传千年经久不衰的民族瑰宝。

    在赣鄱大地上,夏氏族人枝繁叶茂,人才辈出。江西是夏氏族人徙居分布大省,夏姓人口几乎覆盖全省各市县区,周边省市的夏氏族人大多也是因各种原因从江西迁移出去。

报告列举了夏氏古往今来的英才豪杰: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始于夏朝,神州繁华纵横九万里源自大禹。江西夏氏族人众多,人才济济。夏朝有国王夏禹、夏启、夏桀等十六人,魏国有猛士夏育,秦代有宰相夏说、宋代有宰相夏竦、明代有宰相夏言、夏原吉,明代有文学家南京太仆少卿夏尚朴、清代有文学家夏敬渠、夏燮,两省督粮道三品大员夏献云,民国时期有浙江省教育厅长、复旦大学校长、近现代词画家夏敬观, 现代有原中顾委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夏征农......“夏府翰林院,朝宰半江西”,夏氏名流俊采星驰,熠熠生辉。

    报告第一部分回顾了本会酝酿筹建的艰辛历程。早在2014年,经众多夏氏族人商议拟成立江西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至今,已历时4年之久,历尽艰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终于在2018723日得到江西谱牒研究会的批准,并向民政厅备案,成为合法的民间社团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在报批过程中,得到了省谱牒研究会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护持以及广东佛山警官夏军的关心、鼓励和真诚相助。

    报告第二部分引用习近平主席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开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久前,夏氏家训还作为家风家训建设的典范被中纪委在全国推荐,可见夏氏家风文化不同凡响。紧接着阐明本会的宗旨:研究夏氏文史,弘扬先祖精神;标榜夏氏名流,激励后人奋进;追溯夏氏源流,搭建交流平台;崇尚敬宗睦族,传递仁爱孝悌;救急助学奖优,营造温馨家园;构成和谐家族,促进民族复兴。

    报告第三部分的标题是“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强调要铸灵魂,“为江西图振兴,为夏氏谋福祉”是我们的初心,“团结、互助、改革、创新”是本会不变的灵魂。大家要谋发展、聚能量、强自身、有作为、讲奉献、求实效。

    报告最后指出,江西夏氏文史委员会前程锦绣,任重道远。夏氏文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传承夏氏文化瑰宝,续写夏氏历史新篇,是我们肩负的崇高使命。报告号召:让我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永不懈怠,为铸造江西夏氏文史研究和夏氏家族事业新的历史辉煌而努力奋斗!

    部分省市夏氏代表作大会发言表示祝贺,并捐资、捐物、赠送字画作品等。副理事长夏国初作了会议小结。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的成立,是江西夏氏组织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既是一次回顾工作的总结会,又是一次部署任务的工作会,既是一次情感交流的联谊会,又是一次家族团结奋进的动员会,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发挥江西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的组织作用,强化开拓进取的意识,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促进夏氏家族事业共同发展将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夏氏文史委员会的成立为中华姓氏文化历史增添了一朵绚丽的花朵,也将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方向已经明确,目标已经确定,平台已经搭建,班子已经选出,精英已经荟萃,团队已经形成,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夏小凯为理事长夏有理为执行理事长的常务理事会的统领下,江西夏氏文史研究和家族事业,一定会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征途,迎来咤紫嫣红、花团锦簇的春天!

 

 

 

(撰文 :夏际良、夏发本、夏国初。夏宗琅修改)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QQ:477951849  手机: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