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谱源流 > 班派字辈
+

夏氏家谱子章公六十字隐文家训 

2018/7/1    发帖人:夏春生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5567

  夏氏子章公六十字隐文家训
  
  ———子章公二十二世孙夏代初二零一五年八月于重庆
  
  我们中国地广物丰、人口众多、民族众多、姓氏众多,每个姓氏的出处都有家谱详载,形成很多的族氏文化,其中,家训在谱书中占有一定分量,很多的家训都反应出他们本族的自身教育特点,以治理教育族众,规范族人在社会生活中的正能量的发扬,是本族行为道德风格的准模,族众们会一代一代地往下传承。
  
  我研究夏氏子章公脉系的谱书多年,但就没有发现家训文章全部不具载家训篇,谱传中只有六十个字辈字有点特殊。第一,他比别的氏族字数多;第二,他排列的字里,有同音不同字、形、义的字;第三,顺着它的排列,在读音中听不出任何涵义。
  
  子章公在宋末元初出生于官宦仕家,书香门第,学识很高,为什么不立留家训给我们?在百思不得其解中,我想到了断头诗和解组合诗的译解法,对六十个字的字意作了单解,从字典上移下每个字多种解释,对照前后字的解释,选出相近意义的涵义串联起来,把不相关的解句去除,再把十个字留下的解意联读,就出现了看得懂的涵义了。把六十个字的解释贯通读,终于发现了隐文的内容是一篇家训,用以教育后人兴族立家,正身立人,子嗣兴隆,和睦融入社会,造就奕代宏族。
  
  我古代祖先,在七百三十多年前,以博大精深的国学思想教育方法,给后人留的教谕,至今还是有强档的教育意义。今天我把它译出来引荐给大家,以共享国学教育的魅力。
  
  子章公六十字<原文>
  
  子才魁应必,用思源宗廷
  
  大万时希崇,本重良伦纪
  
  奕代宏先绪,修明肃典常
  
  尊亲昭令范,纯继绍嘉祥
  
  材美珍楠杞,名彝贵瓒璋
  
  幸逢隆孝治,敦饬沐恩光
  
  七百多年前宋末元初,子章公在湖南安化县探溪来下塆居家,为子孙后代立下了六十个字辈字,以作为子孙们长幼排序之用,同时也是一篇隐文家训,传子孙范族施规之用,因特殊原因,在第三代失传了隐文内容,只当字辈字传至今天。子章公唯一的独子才清公,年尚青时被鸡骨噎死,他唯一的独子魁甫公还幼小,没有下传隐文,因而失传。
  
  在七百多年中,后人们只当班辈字用,但有很多族人把字改了,字形、字义、字声与结构改得面貌全非。今天我是第三个知晓隐文内容的人,七百多年过去了,我以抢救文物的方法,把这篇隐文家训翻译给遍及全国的子章公后裔,只望重新开启这篇教育后人的家训,同时也介绍给全国其他爱好家训文章人们,让大家共享中国博大精深的国学教育文化作品。
  
  解译法:
  
  一、对六十个字的标点分隔,按意句分组,提字义,对比排列,串意联接。
  
  二、把六十个字分成六个自然段,每组十个字。
  
  三、把每个单字在字典里的解释排串起来,提取相关的解释内容去除非关联解释部分。
  
  四、发现一个规律,他十个字的前三个字是提的个社会问题,后七个字是针对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组字,正好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结构,形成了六个自然段落。
  
  下面对六个自然段作如下解释:
  
  一、子才魁,应必用思源宗廷
  
  “子”孙后代,要具备一流的“才”能,“魁”就是第一流,人们必须用头脑去“思”“源”思“宗”思“廷”,弄清自身的出“源”和“宗廷”的来龙去脉,不忘祖先,自己出源于贵胄之族,记住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老祖宗是“帝王将相七十代,能仁志士两千年”的光辉历史业绩。
  
  古有夏禹王十四代,商有在杞二十二位封王,周有在杞二十三王,汉初有夏侯缨,五代十国梁有夏侯亶,唐有夏侯显,宋有金紫光禄大夫,资政殿大学士太师魏国公夏承浩,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太师郑国公夏竦,翰林院历经筵讲官、太常博士、龙图阁练议大夫、临川川郡公夏安期。他们在历史上的光辉行迹,可以激励后人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学习前代祖宗志向,为国为民学习本领,增强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提升族众的正能量,为国为民不断奋进,用这些动力获取第一流的魁才。
  
  子章公不希望他的后人成为不学无术,胸无大志,长不像个冬瓜,短不像个葫芦,做抵门杠短了,做擀面杖长了,倒吊三天滴不出一滴墨水,大事做不来,小事不爱做,把市上的米都吃贵了的那种庸才。
  
  二、大万时,希崇本重良伦纪
  
  人类在世,天赐有“大万时”光,但相对个人来讲,时光是短暂的,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希”望后人莫虚度光阴,要以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思想意识“崇”本苦学,以书立“本”,树范遵崇“伦”理纲“纪”,积淀德能以丰德丰才投科“重”魁,学优登士摄职从政,以便立身插足。
  
  人的一生只要紧抓大万时间紧行自身业绩,就不空活白载,时间是生命,是金钱,也是一切有形和无形资产的公平秤,抓住了时间是强人,能人,浪费了时间是庸人,废人。
  
  “崇本”还有一层涵意,本也是指自身,“崇本”是自己看得起自己,相信自己,信任自己努力的能力和结果。有诗曰:三尺龙头万卷书,老天生我意如何,山东宰相山西将,匹丈夫兮我丈夫。
  
  另外“崇本”还要爱护自身,洁身自爱,本是父母之躯所遣,恭维鞠养,岂敢毁伤,时时防疾病,经常锻炼身体,出门在外细心防止意外事故,打铁还须砧子硬。不需要那种体能智德德差的后人,当一天和尚撞不响一声钟的懦夫病猫子。
  
  三、奕代宏,先绪修明肃典常
  
  “奕代宏”三个字是六十个字的主体核心和目标,要造就“奕代宏”的康健宏伟、繁荣昌盛的族群,文化素质高,修养好的后代。千头“绪”中“先绪”抓“修”,修者学也,积淀、积累、补正、修齐、增质、提高升华。对“典常”要“修明”要“肃”正,修身“肃典”不可戏弄,国家法律法规政令制度,乡规民约,风土人情都不可儿戏,树立遵“纪”守法的风范,不做惹事的违法乱“纪”的族群。若触犯法典,轻则坐牢,重则杀头丢命,
  
  与“奕代宏”背道而驰,所以“肃”“明”法“典”,对立足社会,融入社会,是重中之重的必“修”课。
  
  四、尊亲昭,令范纯继绍嘉祥
  
  “尊”者指皇帝,朝廷命宮,师长,“亲”是指父系母系妻系中的长辈兄嫂,“昭”是他们表现出来的已知行迹,“令”是给后人们效仿“范”本,模板,“纯继绍”是学“纯”正的“昭”迹,因为人非圣贤没孰能无过,当然前人表现出来的“昭”穆越正确越好,给后人提供更“纯”正的学习模型和“范”本,这种学习关系才能“嘉祥”,才是正确的。
  
  若提供范本的尊亲们不自律,不自爱,行为上胡作非为,打牌掷挪骰,日嫖夜赌,偷鸡摸狗,掌红吃黑,杀人放火,强人越货,那让人绍继什么。古人云: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生儿打洞洞。
  
  尊亲们为了下一代的前途,自律其身吧!
  
  五、材美珍,楠杞名彝贵瓒璋
  
  子章公的六十字中,有两个“才”“材”字,前者是才能的才,后者是材料的材,把人们的才能素质技术比喻成材料的生长、用途,把器物瓒和璋比喻成独有天灵的神器,比喻人处在社会生活中,后人要像“楠”“杞”一样适应广袤大地的生长,逆境立命,顽强生存,抗干旱,抗水涝抗病虫害,从而提供优良材质,广受人们使用,受人爱戴。在“彝”中,“珍贵”有“名”的是“瓒”和“璋”,他两个是彝中神器里,法力无边的名贵察祀品,古人云“求神无瓒璋神仙不灵(临)光”。中国广大的山川有富有贫,人要像“楠”和“杞”一样适应各处环境的生长能力,还要有“楠”和“杞”优良的材质,广受用途的选取,显出瓒和璋神通广大的灵性,是金子总会发光,人生存在哪里,哪里的工作就有主心骨,有核心,上级放心,团队信任,派到到哪里都有能力打硬仗打胜仗。子章公教育我们后人成为“珍美”之“材”“名”“贵”“瓒璋”之灵器,以防绝后人成为朽木不可雕矣,顽石不可琢矣之弃物废品。
  
  六、幸逢隆,孝治敦饬沐恩光
  
  “隆”是丰隆大事,对个人金榜题名,洞房花烛,官升国家重臣,发了财,家富人旺,事业日增兴“隆”。有“幸逢”着这些“隆”事,首先要“孝治”天下,不忘乡亲父老,百事“孝”为先,“治”就是干实事,干好事,爱护百姓邻里,亲和尊敬庶民,与各姓氏平等相待,联系群众幸逢隆后,要把“恩光”“敦”厚笃矜的广施“沐”于人民。决不可把逢隆之事当成得权得势,以势欺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欺男霸女,鱼肉乡里,若是这样来处理“幸逢隆”,实把自己与家族迫于灭族之灾。
  
  子章公是希望他的后人们永远兴旺发达,形成奕代宏的优位。
  
  但是人世间有历史表明,富不过四代人,日后必衰败下去,所以子章公在这里用最后十个字立了戒尺,按戒尺的规定去做,才能保证永世的奕代宏,后人们切记戒尺。
  
  这六十个字是子章公积淀了中国古老国学的精品思想文化来教育我们,采用宏观的思想结构,精短的篇幅,最精简的言辞,深隐在字辈字的表中,是当今难得一见的奇文绝章,折射出中华民族集聚的伟大国学教育思想,有宏大的魅力和致胜的当量。
  
  这章家训,是子章公后裔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家宝,是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本族发达兴旺的原动力,希望族人遵其言,守其文,勘其误,以免失去祖宗的训谕和苦心原意。
  
  我才疏学浅,只是抛砖引玉,如若译意中有伤及祖宗原意的地方,敬请族人批评指正,更请族中能人志士,深深研细究文中
  
  内容,以求取得更好的更精准的解译,以维护祖上原训。
  
  编后诗一首
  
  隠文七百三十载
  
  宏语意已了族间
  
  子孙永受传家训
  
  奕代宏嗣慰祖先
  
  子章公第二十二代世孙夏代初二零壹伍年八月于重庆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QQ:477951849  手机: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