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氏古迹 > 堂馆故居
+

重建桐岗二房“惟昇公会”上梁竣工典礼致辞

2018/3/7    发帖人:夏宗琅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413

  重建桐岗二房“惟昇公会”上梁竣工典礼致辞
  
  惟昇公会筹建委员会负责人夏宗琅
  
  各位来宾,各位乡亲: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重建二房“惟昇公会”上梁暨竣工典礼,首先,我代表公会筹建委员会向到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乡亲表示亲切的问候。
  
  我房自高祖惟昇公开基,数百年来,枝繁叶茂,族运兴隆;子孙后代,人才辈出,遂成“科甲世家,大夫门第”,史有“夏府翰林院,朝宰半江西”的美誉,正是来源于桐岡夏氏科举的辉煌历史。
  
  几百年前,先祖创建“惟昇公会”,设两进两厅、牌头庭院,雕梁画栋,气宇非凡。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加之日寇烧毁等历史原因,公会几度遭到毁坏,以致面目全非、日显破败。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房夏承晶、夏宗珂等有识之士,曾倡议重修公会,四处奔走,历尽艰辛,在原基上对公会进行了初步维修。由于资金有限,规模造型简易,难以彰显祖宗功德,与我族繁华盛名香火祭祖也极不相称,族人目睹此情此景,无不心生愧疚。历史跨越到二十一世纪,欣逢盛世,国泰民安,族人宗瑷、承赵、宗珂、祖荣等又以拳拳之心,先后再次提议重建公会,此议立即得到族人的一致响应。时至2014年冬至,重建公会之事正式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筹划和精心准备,于今年3月20日丙申年二月十二日春分黄道吉日正式破土动工。今天大家欢聚一堂,举行隆重的上梁竣工典礼。多少年来多少族人的夙愿终于实现。这一路的风雨历程凝聚了多少期盼、多少心血、多少艰辛。在此,我代表筹建委员会全体成员向一切关心支持公会建设并为此作出了无私奉献的各界名流和各位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曾为公会重建做出过历史贡献的已故先人承晶、宗瑷等表示深切的怀念。今天,公会的兴建落成,已经可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他们生前的遗愿已经胜利实现!
  
  此次重建公会的规模造型均超历史,设计古香古色,飞檐斗角,流光溢彩,所需费用、工作难度都较大。在整个筹建过程中,得到我房各方人士、社会各界名流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房族众人同心同德,献计献策,慷慨解囊,无私奉献,表现出浓浓的桑梓之情,对祖宗的一片孝心。近二年时间,筹建委员会全体成员和房族众人不畏严寒酷暑,克服艰难困苦,牺牲休息时间,付出了大量艰辛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这些付出和奉献是值得的,祖宗英灵会保佑我们,房族历史会铭记我们,子孙后代会永远感谢我们!祭祀先祖在天之灵,护佑子孙发达昌盛,彰显祖宗功德荣耀,激励后人再创辉煌,就是我们重建公会的初衷和宗旨所在。此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建的“惟昇公会”, 以古朴俊逸、气势恢宏的雄姿展现在我们面前,成为我房光荣历史和繁荣现实的见证,成为房族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柱。它给予后人必将是一种莫大的精神鼓舞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必将激励房族子孙后代更加奋发图强、光宗耀祖,后来居上,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历史篇章!
  
  2016年11月5日农历丙申年十月初六日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QQ:477951849  手机: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