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
+

四川省各地地名由来

2017/10/30    发帖人:夏裕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911

【裕渊群学堂】A1000
今日分享:
四川省各地地名由来
    为了谱文化的研究方便,特将四川省各县地名的由来简单介绍如下,仅供谱牒爱好者及寻根问祖提供参考。

成都:
    公元前四世纪,蜀国开明王朝迁蜀都城至成都,取周王迁岐“一年成邑,二年成都”,故名。

绵阳:
    以在绵山之阳而得名 一说因在绵水之阳而得名。

广元:
    一说以土地广大为名,取广为阔,“元”为大之意。一说元初用兵四川,而取“广我元路”之意。

自贡:
    市名取自流井、贡井各首字为名。

泸州:
    以泸水而得名。

德阳:
    据《华阳国志》:有剑阁道三十里,至险,县名盖取在德不在险之义。一说因在德水之阳。

遂宁:
    《大明一统名胜志·四川名胜志》卷15:遂宁县东晋置郡曰遂宁,以其遂宁兹土也。今市沿遂宁郡为名。

内江:
原名中江,隋文帝避其杨忠之讳,改为内江。一说因取内水(即沱江)为名,盖市县位沱江西岸,江至此,曲流成弧,有如半岛。城居其内故名。

乐山:
    取“城西南五里有‘至乐山’”为名。

南充:
    隋置南充县。以在汉充国县南为名。
宜宾:
    《大明一统名胜志·四川名胜志》卷20:宜宾县“唐之义宾县也,取其慕义来宾矣。宁开宝中改义为宜,以避太宗讳云。

广安:
    宋太祖乾德六年于渠江县境内秀屏山下浓洄镇置广安军,取“广土安辑”之意而得名。

达州:
    1999年 6月20日撤销达川地区和县级达川市,设立达州市。

眉山:
    据《元和郡县志》卷32眉州:“因峨眉山为名”。

雅安:
    以境内雅安山得名。

巴中:
    以巴江得名。

攀枝花:
    因北郊区银江乡所在地有一棵很大的攀枝花树,故又取名攀枝花。

资阳:
    因城在资水北,故名。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QQ:477951849  手机: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