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氏古迹 > 先祖墓葬
+

夏竦墓葬在哪里?

2017/9/10    发帖人:夏国初    来源:彭城晚报    阅读:4391

北宋宰相夏竦葬在夏湖村?村里的石碑和家谱都有记载


来源:彭城晚报

熟悉文学和历史的人都知道,北宋宰相、古文字学家夏竦(sǒng)曾挂职“徐州大都督”。徐州市文史学者于克南近期走访发现,铜山区棠张镇夏湖村有一个古碑,上面记载着夏竦“殁于徐”、“葬晁家湖西”。

夏竦墓葬在哪里?

民国家谱记载夏湖村夏氏家族是夏竦后代。

夏竦墓葬在哪里?

民国石碑中关于夏竦的记载。

夏竦墓葬在哪里?

于克南(右)与夏雪(左)、夏有本(中)在讨论家谱。

夏竦墓葬在哪里?

这块古老的家谱碑上还能看到最初的记录。(谭歌/摄)

熟悉文学和历史的人都知道,北宋宰相、古文字学家夏竦(sǒng)曾挂职“徐州大都督”。徐州市文史学者于克南近期走访发现,铜山区棠张镇夏湖村有一个古碑,上面记载着夏竦“殁于徐”、“葬晁家湖西”。夏湖村夏氏家族民国时期编的家谱上,也清晰地记载着此事,如今,该村的夏姓人正是夏竦墓的守墓人——次子夏钰的后代。

古碑和家谱记载与现在其他资料有出入,但也能自圆其说。于克南认为,夏竦墓葬传说已有多处,如今又多了一个谜团。

在夏湖村发现记载夏竦的民国石碑

于克南长期在徐州乡间奔波,四处寻找有价值的古迹,早在两年前,他就在棠张镇夏湖村见到这块古碑,并拍下照片作为资料。最近一段时间,他想整理自己寻访到的古碑写篇文章,又翻出夏湖村古碑的照片仔细研究,琢磨上面的文字才惊讶地发现,古碑上居然记载着北宋宰相夏竦“殁于徐”、“葬晁家湖西”。因为经常阅读夏竦的文章,知道夏竦在中国历史和文学史上的地位,他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必须要再次来到夏湖村,了解这块古碑及其上面文字的来龙去脉。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于克南顶着烈日来到夏湖村,这块古碑仍然立在村委会的院内。他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湿毛巾擦一擦,上面的字迹变得清晰起来,可以看到上面写着“文庄公讳竦字”, 因“金兵陷北部”、“殁于徐,葬晁家湖西”的字样。这块碑上还记载着刻录时间——中华民国贰拾贰年。

于克南说,晁家湖距离夏湖村只有2里路,夏湖村以前的名字叫夏家湖。

在古碑的斜对面,今年三月又新立了一块黑色的石碑,上面的文字非常清晰,对古碑的内容有所补充,明确介绍夏竦是宋朝宰相,而且交待了夏竦五个儿子的去处,其中有两个儿子留在徐州,一个在夏湖守墓,一个在徐州户部山定居。

民国家谱上有详细记载

夏湖村村委会负责人找来了60多岁的老支书夏雪和70多岁的老教书先生夏有本,帮我们还原这块古碑的真相。

夏雪说,他们夏氏家族在这里有着千年左右的历史,几十年前挖河的时候还在河底发现过树木,证明这里以前被淹过。晁家湖确实有他们祖先的坟墓,规模非常大。在他小时候的记忆中,每年清明村里姓夏的每家都去人给老祖先的墓添坟,但他那时并不知是夏竦的墓。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村里来了知青,将那片坟地平了盖房,后来又建了供销社,现在那里都是楼房了。

现在夏氏后人在此居住的有2000多人。这块古碑原先是在老祠堂的东南角,是一块家谱碑。文革时祠堂被破坏,古碑被拉去修桥,直到2003年才被“挽救”,放到了村委会院内,但上面的文字被磨得不甚清晰了,所以今年3月又仿照古碑的内容新刻了一块石碑。

“我当村支书的时候,找到了一本民国时期的家谱,复印了一部分,原本家谱在传阅中流失了,非常可惜。”夏雪说,夏有本老人后来又重修了家谱。夏老的爷爷参与制作了民国时期那块古碑,他自己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今年参与了新碑内容的撰写。

夏有本老人带来了民国家谱的复印本和他重修的家谱。民国家谱上的记录与古碑上基本一致,夏老细心地给文字加了标点。根据家谱记录,夏竦长子夏显随驾南征,次子夏钰在夏家湖安家,三子夏瓒到了河南永城,四子夏旺定居徐州南关,五子夏兴也在河南安家。

夏雪说,户部山确实有他们姓夏的本家,解放前户部山小学的校长就姓夏。

夏竦墓葬何在,如今又多谜团

史料记载, 夏竦(985年—1051年),字子乔。北宋宰相、古文字学家,后改谥“文庄”。他比苏东坡大52岁,在苏东坡任徐州知州之前,做过武宁军节度使、徐州大都督府长史。

夏竦参与编篡的《册府元龟》,于克南经常查阅。“册府”是帝王藏书的地方,“元龟”是大龟,古代用以占卜国家大事,意即作为后世帝王治国理政的借鉴。此书是北宋四大部书之一,政事历史百科全书性质的史书。《册府元龟》与《太平广记》、《太平御览》、《文苑英华》合称“宋四大书”,而《册府元龟》的规模,居四大书之首,数倍于其他各书。其中唐、五代史事部分,是《册府元龟》的精华所在。

于克南说,关于夏竦之死,《钦定四库全书》中《夏文庄公竦神道碑》有这样的内容:“皇佑元年,加兼侍中赴三城,用祀明堂恩,改武宁军节度使、徐州大都督府长史、徙封郑国公。明年,会夏秋雨不已,河水大溢,公亲行堤上,已而得疾,其薨盖九月乙酉也,享年六十七。公少好学,自经史百氏阴阳律歴之书无所不学,其学必究古今治乱天人灾变之原,其为文章闳衍瓌丽殆非学者之所能至,凡朝廷有大典册屡以属之,其誉满天下……”

文中记述了夏竦去世的时间(九月乙酉)和原因(视察黄河水势时积劳成疾),没有安葬的地点,但与夏湖村古碑上的内容还是有出入的,古碑上写夏竦的死因是“金兵来犯”;而且有其他资料称夏竦生前育有2女1子,与家谱中记载育有五子不符。

于克南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宋史》、乾隆《铜山县志》、《夏氏家谱》,均记载了夏竦到徐州做武宁军节度使,他是皇祐三年(公元1051年)来徐州,也是这一年去世。因为被贬到徐州,所以极可能葬在徐州。古代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苏轼也是如此,他葬于河南郏县,没有回老家四川眉州,也没安葬京畿附近。

夏竦墓地何在至今一直是个谜。网上有资料说,因为他先后担任过地方长官、全国财税长官、军事统帅、宰相等,其人文武双全,才华出众,但因贪图享受,在前线时就频频动用军队做生意,聚敛了大量钱财和西域珍品,死后葬在河南禹州市鸿畅镇夏寺村,其后人也在此守墓生活。传说其家私除了一部分留给子孙外,大部分随葬。有人说其墓早在北宋末年就已经被盗掘,也有人说那是官面上的假墓,真墓至今仍沉睡地下。在《十大禹州神秘古宝藏》中,夏竦墓被排在第六位。

在河南禹州市附近,传说中的夏竦墓已有三处。而在杭州师范大学一篇硕士论文中,又人有考证史料称夏竦最终被安葬在昆仑山的真如。

夏竦究竟被安葬在何处?棠张镇夏湖村古碑的发现,使之又多了一个谜团。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QQ:477951849  手机: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