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堂号郡望

千家姓氏探源--夏氏之【源流郡望】

时间:2017/8/8 15:01:28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4254   评论:0
内容摘要:千家姓氏探源———夏氏之【源流郡望】  千家姓氏探源———夏氏之【源流郡望】  资料来源:中华万家姓  【姓氏源流】  夏姓起源有四:  ①、出自姒姓。相传帝尧时,鲧的妻子女志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尧便赐禹以姒为姓。后来,禹治理了水患,指导百姓兴修沟渠,发展农业,还领兵平定了三苗之乱,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为了表彰他...
  千家姓氏探源———夏氏之【源流郡望】

  千家姓氏探源———夏氏之【源流郡望】

  资料来源:中华万家姓

  【姓氏源流】

  夏姓起源有四:

  ①、出自姒姓。相传帝尧时,鲧的妻子女志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尧便赐禹以姒为姓。后来,禹治理了水患,指导百姓兴修沟渠,发展农业,还领兵平定了三苗之乱,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为了表彰他的丰功伟绩,舜封他于夏(今河南登封县东),后来还把帝位传给了他。夏禹死后,其子启继位,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夏立国400多年,共传13代,16王。后因夏帝桀暴虐无道而被商汤推翻,夏王族便有以国为氏,称为夏氏。

  ②、据《唐书·宰相世系表》及《姓谱》等载,鲁悼公封夏禹后裔佗(本姒姓)为侯,并赐采邑,佗为纪念先祖,以夏为氏,后迁居沛地之谯郡(今安徽亳州),是为安徽夏姓。

  ③、出自妫姓。据《史记·陈杞世家》所载,舜帝后裔征舒以王父(春秋时,陈宣公之子,字子夏)之字为氏,称为夏征舒,子孙遂有夏姓,是为河南夏姓。

  ④、改赐姓或其他。台湾土著哈也湾氏改姓夏;明时元人齐噜台被赐名夏贵;土家、蒙古、回、满等族有夏姓。

  始祖:夏启。

  【迁徙分布】

  夏姓发源于今河南、安徽省境。早期繁衍于中原一带,并向西、向北扩展。夏征舒后裔夏齿、夏区夫均仕陈国(今河南一带)大夫,夏御寇仕齐国(今山东东部)大夫。秦汉时,江西、江苏、浙江等南方地区有夏姓迁入。如西汉有夏侯婴为江苏人,夏黄公为浙江人,东汉有夏方为江西人。夏姓大举南迁,始于魏晋南北朝之际,浙江夏姓此期最为昌盛,故有夏姓会稽郡望之说,始祖为西晋高士夏统,此郡亦为夏姓发展史上最大望族。这一时期,北方夏姓因战乱动荡流离,相对南方,发展低迷。唐时政清民和,夏姓处于一个萌生勃发时期。北方夏姓重振家园,发展壮大,南方在前代基础之上,更加繁衍旺达。宋代以后,荣载史册的夏姓名人比比皆是。北宋有参知政事夏竦,江州德安(今属江西)人;夏诚,龙阳(今湖南汉寿)人;南宋有画家夏圭,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元代有画家夏迪等。明代有夏允彝,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人;画家夏昶,今江苏昆山人;宰相夏言,江西人。另外,明初有山西大槐树夏姓分迁于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等地。清代名人有小说家夏敬渠,江苏人;史学家夏燮,安徽人。此外,清末有闽、粤等地夏姓渡海入台,后辗转新加坡等地者。总之,宋元明清时期,夏姓支脉延伸更广,且以江南一带为繁衍望地。今日夏姓分布以江苏、浙江为多。目前夏姓人口列全国第五十五位。

  【郡望堂号】

  ①、郡望

  会稽郡: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于吴、越地置郡,治所在吴县(今江苏苏州市)。西汉时相当今江苏长江以南,茅山以东,浙江省大部分(仅天目山、淳安县以西小部分地区除外)及福建全省。此支夏氏,为西晋高士夏统之族所在。

  谯郡:东汉建安末年从沛郡分一部分设置谯郡,治所在谯县(今安徽省亳州)。

  高阳郡:东汉桓帝置郡,治所在高阳(今河北高阳县东)。晋泰始初置高阳国,治所在博陆(今河北蠡县南)。北魏改为郡,移治高阳。

  鲁郡:西汉初改薛郡置鲁国,治所在鲁县(今山东曲阜)。

  ②、堂号

  堂号:平水堂夏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水患平,舜让位于他。

  其它堂号:会稽堂、谯郡堂、高阳堂、鲁郡堂。

  自立堂号:务本堂、源远堂、尚忠堂、思孝堂、明德堂、聚奎堂、遗爱堂、鹤来堂等。

标签:千家 姓氏 探源 夏氏 源流 郡望 
上一篇:堂号与郡望浅谈
下一篇:寻找永言堂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