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宗谱源流

慎用夏禹王多少世孙称谓

时间:2017/8/8 12:56:12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973   评论:2
内容摘要:慎用夏禹王多少世孙称谓  ○夏正江  夏王朝,一个标志中国进入文明时代的王朝,一个让中国结束氏族公社走进阶级社会的王朝,一个治水英雄开国标志着农耕社会到来的王朝,一个让考古学者向往而又无法探究的王朝,一个比刻在甲骨文上更神密更古老的王朝,一个让多少姓氏认祖归宗引以...
  慎用夏禹王多少世孙称谓

  ○夏正江

  夏王朝,一个标志中国进入文明时代的王朝,一个让中国结束氏族公社走进阶级社会的王朝,一个治水英雄开国标志着农耕社会到来的王朝,一个让考古学者向往而又无法探究的王朝,一个比刻在甲骨文上更神密更古老的王朝,一个让多少姓氏认祖归宗引以为骄傲的王朝。于是,一股夏氏文化热、禹氏文化热扑面而来,一个个供奉夏禹王圣象的祠堂拔地而起,让禹王突然间应接不暇,不知该当谁家的祖,不知应坐哪家的堂。自称是夏禹王多少世孙的新谱系记载模式应运而生,当也时尚,当也荣光。

  细一想,这时髦似乎赶不得,跟不得,闹不得。后世果真出土夏王朝传承的权威证据,又不知哪些宗谱该重编重印重向族人说清真相。

  一、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公布的《夏商周年表》、《夏代各王的世系表》尚在辩论中。作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于1996年5月16日正式启动,到2000年9月15日通过国家验收。这项历时5年多时间,集中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的浩大工程,有关研究结果公布后,不少西方学者持怀疑态度,进行了三次学术交锋。允许别人说“不”字,表明了我国科学考古界对学术问题的慎重态度,因为复制历史是不可能的,后人永远是历史的学生。

  二、赶时髦会将宗谱编修导向误区。国家科技界都在允许争论的事,盲目引用某些结论,过早作为谱系记载依据操之过急。有些西方学者认为:定二里头(在河南省)为夏都,在目前情况下证据尚未充足。支持“工程”的学者提出了四条主要依据作答。怀疑方仍指出:二里头文化还没有足以证明“文明”(一般指有文字、城市、政府、贫富不均的社会)的发生,“除非能够在二里头发现文字、青铜器和车等,或者任何文明的标志”。说明什么?说明国际上认定文化的标准是很严的,看来不象是故意为难我们,我们只能也必须认真对待。在谱系纪年记代上过早引用,会对后人产生误导。

  三、某些“夏禹王第多少世孙”入谱更让人如进雾里云里。某自称为夏禹王150世孙,以2000年11月9日夏商周断代工程正式公布的《夏商周年表》定的夏朝开国为元前2070年计算,夏禹王至今4080年,平均27年传一代人。而古人一般满18岁就谈婚论嫁,相差甚大。我看了有关《孔子世家谱》的有关报道,说孔子的后代已传到83代,即长房长孙的后代,按孔子诞生2560年/83代计算为30.84年/代。算到孔子学会会长是第77代,平均33.24年传一代人,就是说会长是非长房长孙的。又有修谱会上有人发言,论证一般家谱代平年限为27.2——33.5之间,以这个尺寸衡量谱系的真实性。看来自称150代的是想作为长房长孙的正宗后代,用心何其良苦。夏商周断代工程刚结束10年,夏禹王的出生年份刚论证出来,第多少代就出来了,看来计算机的运行次数怕是每秒数亿次了,真神,真胆大。是孔氏的谱系记录真实呢,还是有些修谱者论证的对呢,还是我们称150代的人对呢。真让人云里雾里。

  还有人公布《三皇五帝年表》,上面记着:“黄帝少典子前2697年~前2597年在位101年”,前面这“年”是岁数呢又不对,不会是黄帝出娘始就登基、比傅仪登基还早吧,莫非远古就有慈禧太后,就有搞垂帘听政的?要说后面的“年”是执政年数属实,也不对,那黄帝岁数够大的了,以10岁起坐位算,都111岁了才退位,还是古代禅让帝位明君。向他老人家学习,我们今天退休年龄定多少好呢?现在高人真多,想拜师都拜不过来了。

  也不知这些人下步还想要夏禹王做什么?也太忙坏他老人家了,都四千多岁的人了,还不让人消停。也真是的。希望在这谈什么纪年呀谱系呀,都要以正常人的思维,讲正常人该讲的话。否则,让人感到对方像天上的星星,让你老是够不着,老象做学生似的。年岁稍大了点,还想学年轻人,又怕玩网都伤身体,真到如此地步,此生这网不上也罢。

  发贴者:夏正江

标签:慎用 夏禹王 世孙 称谓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