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堂号郡望

求堂号归属

时间:2017/8/7 16:36:36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536   评论:1
内容摘要:求堂号归属  故城县夏庄村是夏庄乡政府驻地,现已建成颇具规模的经济开发区,与山东德州市相连,被誉为“德州市的西花园”。  考夏庄村的来历,明万历六年(1578年)二月所立夏公墓碑文(石碑尚存))载:该村夏光显教学山东潍县,其弟子有三进士,于是夏公位冠儒林,声施后世。  夏光显,字晦甫,号盘村,曾任山东昌邑县训导,后升任...
  求堂号归属

  故城县夏庄村是夏庄乡政府驻地,现已建成颇具规模的经济开发区,与山东德州市相连,被誉为“德州市的西花园”。

  考夏庄村的来历,明万历六年(1578年)二月所立夏公墓碑文(石碑尚存))载:该村夏光显教学山东潍县,其弟子有三进士,于是夏公位冠儒林,声施后世。

  夏光显,字晦甫,号盘村,曾任山东昌邑县训导,后升任潍县(今山东潍坊市)教谕(县学的教授。相当于教委主任,有时是县学校长)。夏光显非常敬业,精研学问,且对教学管理非常严格,训导有方。时有两个本地学生非常刁顽凶悍,他们依仗家庭势力,在学校调皮捣蛋,搞得校园乌烟瘴气,老师和校长都不敢管。夏光显对这两个学生一方面晓之以理,把《四书》《五经》的大道理讲给他们听,感化他们;一方面施之以威,严厉惩治,痛加责罚。这两个学生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也不敢出风头闹事了。学校的歪风邪气得到收敛。潍县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文风昌盛,科甲蝉联,学习氛围浓厚。夏光显因势利导,教学有方,先后培养出了三位高足进士及第,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夏光显得到人们的敬重,不惟是教育成绩突出,而且还缘于他的人品。他耿介忠正,为人仗义,不阿谀媚上,颇具君子之风。他对钱财看得很轻,“优游自适,不问产业”,乐于助人,一旦人有相求他即慷慨解囊,甚至把自己的薪金借出去,从来不主动追要。

  夏光显的扬名,还因为他有个非常争气的儿子。其子夏维藩,字汝价,号漘楼,自幼聪颖过人,外端内慧,是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己酉科举人。父亲夏光显退休后,回家颐养天年,夏维藩“孝养不怠”,是出了名的孝子。后来他出任山东单县知县,“持法严正,而清操尤厉,于是豪强屏迹”。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清正廉洁,执法严格,“打黑”除害,因此社会治安十分良好。由于政绩突出,不久他升任曹州(今山东省菏泽市)知州,单县老百姓听到他要离任的消息,恋恋不舍,在城北门为他立了生祠,四时供奉。

  曹州这个地方地薄民穷,老百姓流离失所。夏维藩到任后,实行安抚政策,减免课税,使百姓安居乐业。不久,母亲去世,夏维藩请假回家守孝。服阕期满后,补任高唐州(今山东省高唐县),后擢升兖州府(今山东省兖州市)。这时父亲夏光显又病故,他复又回家服阕。之后,补任东昌府(今山东省聊城市)捕盗同知(知府的副职,正五品),专管地方治安。任内,他“练民兵,防要路,裁驿传,行赈济”,颇得上司嘉许。抚按大人信服他的才华,举荐其为山东运司(负责盐政事务)同知。

  夏维藩享年八十,无疾而终。由于他的功绩,父以子荣,夏光显也被朝廷追赠为东昌府同知。故乡人民为了纪念夏光显父子,勒石刻铭,村以得名,称为夏庄,沿袭至今。

  发贴者:夏军义

标签:堂号 归属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