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姓氏文化

姓氏文化-《称呼与称谓》

时间:2017/7/29 8:19:15   发帖人:夏裕渊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386   评论:0
内容摘要:姓氏文化-《称呼与称谓》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裕渊学堂】A1000
各位:早安,周末愉快!
    今天是2017.07.22,农历六月廿九, 星期六,今日大暑,后HT第1185天。
    沅江,晴,气温28~38℃,相对湿度68%,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姓氏文化-《称呼与称谓》之一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
称呼又叫称谓:
    称呼指的是人们在日常交往应酬之中,所采用的彼此之间的称谓语。
    在人际交往中,选择正确、适当的称呼,反映着自身的教养、对对方尊敬的程度,甚至还体现着双方关系发展所达到的程度和社会风尚,因此对它不能随便乱用。
1.叫。对人称呼其身份、名称等。
2.表示被招呼对象的身份、地位、职业等等的名称。??
3.国内最普遍的称呼是"同志",不论是何种职业、年龄、地位的人均可以称为“同志”。
    知识界人士在其工作场合或与之有关的场合,可以直接称其职称或在职称前冠以姓氏,如王大夫、张教授......在私下仍可称“同志”或“先生”。
    对男士称“先生”,对女士称“小姐”或"夫人"也较为得体。
4.初次见面或相交不深,用"您"而不用"你",以示谦虚与敬重。
    熟人熟友见面,不可称呼"您",以免给人以生疏、拘谨之感。
5.涉外称呼.
    在对外交往中,应该严格遵循国际上通行的称呼习惯,不得有丝毫的大意。
    对地位较高的官方人士,一般指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可称"部长阁下"、“总理先生阁下”、等等,以示郑重。
    在君主制国家里,通常称国王、王后为“陛下”,称王子、公主、亲王为“殿下"。
6.称呼老师、长辈要用“您”而不用“你”,不可直呼其名,一般可在其姓氏后面加限制词。
7.对医生、律师、法官及有学问的人可以用职称或学位相称。
8.对新结识的人,对年长自己的,可以称之为“老师”。在文艺界,教育界人士中这种称呼比较普遍。
9.一般同事间,可以称呼"老X","小X",年长者应敬称"老X",年轻者或晚辈则可称为"X"或者"小X"。
    由于各国、各民族语言不同,风俗习惯各异,社会制度不一,因而在称呼与姓名上差别很大,如果称呼错了,姓名不对,不但会使对方不高兴,引起反感,甚至还会闹出笑话,出现误会。
    称呼指的是人们在日常交往应酬之中,所采用的彼此之间的称谓语。在人际交往中,选择正确、适当的称呼,反映着自身的教养、对对方尊敬的程度,甚至还体现着双方关系发展所达到的程度和社会风尚,因此对它不能随便乱用。
    在国际交往中,一般对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女士、小姐。已婚女子称夫人,未婚女子统称小姐。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女子可称小姐,对戴结婚戒指的年纪稍大的可称夫人。这些称呼可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如“布莱克先生”、“议员先生”、“市长先生”、“上校先生”、“玛丽小姐”、“秘书小姐、”“护士小姐”、“怀特夫人“等。
    对地位高的官方人士,一般为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国家情况称“阁下”、职衔或先生。如“部长阁下”、“总统阁下”、“主席先生阁下”、“总理阁下”、“总理先生阁下”、“大使先生阁下”等。但美国、墨西哥、德国等国没有称“阁下”的习惯,因此在这些国家可称先生。对有地位的女士可称夫人,对有高级官衔的妇女,也可称“阁下”。
    君主制国家,按习惯称国王、皇后为“陛下”,称王子、公主、亲王等为“殿下”。对有公、侯、伯、子、男等爵位的人士既可称爵位,也可称阁下,一般也称先生。
    对医生、教授、法官、律师以及有博士等学位的人士,均可单独称“医生”、“教授”、“法官”、“律师”、“博士”等。同时可以加上姓氏,也可加先生。如“卡特教授”、“法官先生”、“律师先生”、“博士先生”、“马丁博士先生”等。
    对军人一般称军衔,或军衔加先生,知道姓名的可冠以姓与名。如“上校先生”、“莫利少校”、“维尔斯中尉先生”等。有的国家对将军、元帅等高级军官称阁下。
    对服务人员一般可称服务员,如知道姓名的可单独称名字。但现今很多国家越来越多地称服务员为“先生”、“夫人”、“小姐”。
    对教会中的神职人员,一般可称教会的职称,或姓名加职称,或职称加先生。如“福特神父”、“传教士先生”、“牧师先生”等。有时主教以上的神职人员也可称“阁下”。
    凡与我有同志相称的国家,对各种人员均可称同志,有职衔的可加职衔。如“主席同志”、“议长同志”、“大使同志”、“秘书同志”、“上校同志”、“司机同志”、“服务员同志”等,或姓名加同志。有的国家还有习惯称呼,如称“公民”等。在日本对妇女一般称女士、小姐,对身份高的也称先生,如“中岛京子先生”。
(完待续) 
 
【裕渊学堂】A1000
各位:早上好,周末吉祥!
    今天是2017.07.23,农历闰六月初一, 星期日,后HT第1186天。
    沅江,晴,气温29~38℃,相对湿度66%,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姓氏文化-《称呼与称谓》之二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
使用方式
    选择称呼要合乎常规,要照顾被称呼者的个人习惯,入乡随俗。在工作岗位上,人们彼此之间的称呼是有其特殊性的。要庄重、正式、规范。
1、职务性称呼:以交往对象的职务相称,以示身份有别、敬意有加,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称呼。
有三种情况:称职务、在职务前加上姓氏、在职务前加上姓名(适用于极其正式的场合)
2、职称性称呼:对于具有职称者,尤其是具有高级、中级职称者,在工作中直接以其职称相称。称职称时可以只称职称、在职称前加上姓氏、在职称前加上姓名(适用于十分正式的场合)。
3、行业性称呼:在工作中,有时可按行业进行称呼。
    对于从事某些特定行业的人,可直接称呼对方的职业,如(老师、医生、会计、律师等),也可以在职业前加上姓氏、姓名。
4、性别性称呼:对于从事商界、服务性行业的人,一般约定俗成地按性别的不同分别称呼“小姐”、“女士”或“先生”,“小姐”是称未婚女性,“女士”是称已婚女性。
5、姓名性称呼:在工作岗位上称呼姓名,一般限于同事、熟人之间。
    有三种情况:可以直呼其名;只呼其姓,要在姓前加上“老、大、小”等前缀;只称其名,不呼其姓,通常限于同性之间,尤其是上司称呼下级、长辈称呼晚辈,在亲友、同学、邻里之间,也可使用这种称呼。

亲戚关系的称呼
    首先需解释的是:夫妻之间呼叫对方的亲戚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一样的叫法了。只是在书面上有所区别。以下的解释也是绝大多数情况下的书面语。

直系血亲
  父系
  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
  高祖母―曾祖母―祖母―母亲
  母系
  高外祖父―曾外祖父―外祖父―父亲
  高外祖母―曾外祖母―外祖母―母亲
  儿子:夫妻间男性的第一代。
  女儿:夫妻间女性的第一代。
  孙:夫妻间的第二代,依性别又分孙子、孙女。有时孙子是一种不分性别的称呼。
  曾孙:夫妻间的第三代。
  元孙、玄孙、膀孙:夫妻间的第四代。

旁系血亲
父系
  伯:父亲的兄长,也称伯伯、伯父、大爷(北方方言)、大爹(也称大老爹,山西、内蒙古、陕西及其周边等地方言)
  伯母:大伯的妻子
  叔:父亲的弟,也称叔叔、叔父
  婶:叔叔的妻子
  姑:父亲的姊妹,也称姑姑、姑母
  姑丈:姑姑的丈夫
母系
  舅:母亲的兄弟,也称舅舅
  舅妈:舅舅的妻子
  姨:母亲的姐妹,也称阿姨、姨妈
  姨夫:姨的丈夫
姻亲
  丈夫:结婚的女人对自己伴侣的称呼
  媳妇:结婚的男人对自己伴侣的称呼
  公公:丈夫的父亲,也直称爸爸
  婆婆:丈夫的母亲,也直称妈妈
  丈人、岳父:妻子的父亲,也直称爸爸
  丈母娘、岳母:妻子的母亲,也直称妈妈
  儿媳:对儿子的妻子的称呼
  女婿:对女儿的丈夫的称呼
  嫂子:对兄长妻子的称呼
  弟妹、弟媳:对弟弟妻子的称呼
  姐夫:对姐姐丈夫的称呼
  妹夫:对妹妹丈夫的称呼
  妯娌:兄弟的妻子间互相间的称呼或合称
  连襟:姐妹的丈夫间互相间的称呼或合称,也称襟兄弟
  大姑子:对丈夫姐姐的称呼
  小姑子:对丈夫妹妹的称呼
  大伯子:对丈夫哥哥的称呼
  小叔子:对丈夫弟弟的称呼
  大舅子:对妻子哥哥的称呼
  小舅子:对妻子弟弟的称呼
  大姨子:对妻子姐姐的称呼
  小姨子:对妻子妹妹的称呼
(未完待续)
各位:早上好!
    今天是2017.07.24,农历闰六月初二, 星期一,后HT第1187天。
    沅江,晴,气温29~38℃,相对湿度70%,空气质量优。
    今日分享:姓氏文化-《称呼与称谓》之三  来源网络,编辑整理:湖南沅江夏裕渊
    ————————————
古代称呼
    称呼是一种文化现象,从一个时代的称呼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个时代的风貌。称呼也是一面镜子。称呼的变化是文化的变化,同时也被视为历史文化的折射。

祠堂家族称谓:
    同姓同支 同辈称族兄或族弟,长辈称族伯或族叔,更长辈称族公或老辈,对小辈则称族侄或族孙。
    同姓不同支 不分年龄大小俗称家门或宗亲。
    同姓同支或不同支 对年老者可称族老。

    中国人的称呼,实质上就是一部中国文化的发展史,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的沉淀与变迁。中国人的称呼是宗法、习俗、等级、地位、声望等的反映,尊长、后辈、上级、下属各有各的一套称呼,谁也不能逾越。从称呼中我们可以看到国人对宗法礼制、尊卑长幼等礼法习俗的重视,对官职、科举的表示方式。古往今来,中国人的称呼既反映出了人们对于成功的观念,又透射着一种“自卑下之道”的“谦恭精神”,这种人生精神,必定要在人们的语言、称呼中体现出来。[1]
古代兄弟称呼
兄弟排行称谓:古代以伯、仲、叔、季来表示兄弟间的排行顺序;伯为老大,仲为老二,叔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称“父”,父之次弟称为“仲父”,仲父之弟称为“叔父”,最小的叔叔称“季父”,后来父之弟都统称为“叔父”。[1]
古代父母称呼
父母又称高堂、椿萱、双亲、膝下、考妣等。[1]
参考资料
[1]  中国古代称呼常识.360doc个人图书馆.2010-01-01 [引用日期2012-11-7]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