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夏氏公益

重阳节敬老孝亲的大爱情怀,弘扬孝德文化的生动诠释

时间:2022/10/17 18:19:36   发帖人:夏焰坤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371   评论:0
内容摘要:古老重阳,是登高怀远,敬老孝亲,祈福老人健康长寿的传统节日,是弘扬孝文化,传承敬老孝亲优良美德的载体。今日重阳,团风县淋山河镇的夏氏家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以大爱无疆的情怀,怀着对长者尊重对生命敬畏的感恩之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敬老孝亲活动。为诠释孝文化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

古老重阳,是登高怀远,敬老孝亲,祈福老人健康长寿的传统节日,是弘扬孝文化,传承敬老孝亲优良美德的载体。
今日重阳,团风县淋山河镇的夏氏家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以大爱无疆的情怀,怀着对长者尊重对生命敬畏的感恩之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敬老孝亲活动。为诠释孝文化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夏氏家族的孝德传承,谱写了一篇优美的华章。
是日,秋高气爽,桂菊飘香。位于赵泥畈村夏家河的夏氏文化展览馆(夏氏宗祠),呈现出一派浓烈的节日氛围。“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热烈欢迎各位宗亲莅临欢度重阳节”的大红横幅悬挂在祠堂内院。一大早,来自十里八乡的皓首银须老人,精神矍铄地来到祠堂,他们分年龄段佩戴着红黄两色绶带的胸牌,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坐在院里兴高采烈地欣赏着优美的广场舞蹈节目。
夏氏文化展览馆门前宽阔的台面上,本家族业余舞蹈队的俊嫂靓妹们,在舞台上展演着优美的广场舞蹈,鲜红的服装与大红横幅相得益彰,将节日的喜庆气氛衬托得更加亲热祥和,更加浓情炽烈。优美的舞蹈让那些耄耋老人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视觉盛宴。
前台,喜庆亲和吉祥,溢满欢乐的广场载歌载舞;后台,蒸煎炸炒炖煮,厨师们为制作花色繁多的菜肴,而紧张地忙碌着。
这是一场极具亲和力的敬老孝亲活动,其场面之盛大,参加人数之众多,酒席置办之丰盛,祝福礼包数额之巨大,都是寻常不可多见的盛典。
崇伦堂家族理事会理事长夏炳楚先生莅临会场后,副会长夏和生秘书长夏才洲趋步上前迎进祠堂,三人面对神龛供奉的列祖列宗上香祭拜之后,合影纪念本次佳节的隆重举行。
崇伦堂夏氏宗祠,于2012年全族出资100余万兴建的祭祀宗祖的享堂。祠堂为二进式的上下两殿,上殿为供奉祖宗神位的祭祀殿,殿的两厢墙壁分列夏氏名人宝相,下殿是族人聚中祭拜的活动区域。整个建筑是四梁八柱的架构,典雅大方,庄严肃穆。
10时58分,节庆活动正式开始。庆典活动由理事会副理事长夏和生的主持,理事会秘书长夏才洲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家族理事会向全族老人致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祝愿全体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并代表全体族人向本次活动的主办者湖北省优秀企业家,对家族和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的青年俊彦夏公平董事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他的事业如日中天,飞黄腾达。
湖北省优秀企业家夏公平董事长,率领武汉返乡参加本次活动的夏家老总们虔诚地祭拜祖宗,彰显了夏氏子孙们的敬畏之心、孝德之情。
仪式结束后,老人们在理事会成员的协助下,有序地进入祠堂就餐。
祠堂上下两殿与广场共摆了酒席34桌,七秩老人入室内就座,六旬老人在广场就座。跳广场舞的俊嫂靓妹们成为服务员,送酒上菜。
酒席上提前摆放的香蕉水果、20年陈酿白云边、红葡萄酒与果粒澄饮品。夏公平董事长“现在上菜”话音一落,牛羊猪肉鸡鸭鱼等山珍海味组成的12道美味佳肴,行云流水般地送往各席,将桌面摆得满满当当。席间把盏飞觞,觥筹交错,将浓郁的亲情,浓烈的节日气氛推向了极致。酒过三巡,夏公平董事长偕夫人左国银总经理及儿子在哥哥夏金平和理事会副会长夏和生秘书长夏才洲的陪同下,首先来到父亲夏炳楚与母亲的席前,向两位老人敬酒,祝福老人健康长寿,富贵百年。然后,双手呈上祝福的大礼包,幸福的二老红光满面,面带微笑地接过儿孙们的祝福。尔后,夏公平一行从上殿到下殿,从室内到室外,依次向每席的老人敬酒祝福,逐人分发大礼包。夏公平先敬酒,将酒杯交给儿子,然后发红包。儿子(加拿大学成归国的高才生)满面春风地紧随身后,被父亲的优良作风所感染,自始至终显示出喜笑颜开,豁达大度的情怀。
按老人们佩戴的红黄两色绶带不同,礼金分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300元,70岁以上的老人500元。夏公平前面分发红包,左国银紧随身后手提两只袋子分别装满300与500的红包。夏公平亲手将入席的300余人的大红礼包一个不落地送到手上,这不是用钱能表达的浓浓亲情,既感动了参与者,也是感动社会的正能量。夏公平每年重阳节敬老活动投入资金多达20多万元。
不仅重阳节如此大手笔,夏公平对家族每年高考,升入一本的学子颁发奖学金2万元,二本的学子1万元,激励后学,培养人才。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夏公平夫妇自2013年重阳节开始,近十年来每年都是以这种高规格举办尊老孝亲活动,而且夫妇二人如此地情投意合,如此地配合默契。这种精神实在是令人钦佩,实在是难能可贵了。
夏公平夫妇这种大爱无疆的情怀,尊老敬亲的高贵品格,使在场的每位族人深为感动。彰显了一代家教的高风亮节,弘扬、传承了中华文明尊老孝亲的孝德文化,言传身教成为世人学习的楷模。
夏公平,男,1971年生,湖北省团风县淋山河镇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建造师,现任湖北省路桥集团天夏建设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创始人,新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监事,武汉团风商会联席会长,曾连续多年荣获武汉地区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市优质工程奖。
1991年走出学校的夏公平,南下广东打拼,做过销售,跑过运输,后援藏参加了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当巴水电站建设,从施工员成长为专业技术负责人。2003年竞聘进入江苏正太集团,从施工员做起,成绩优秀提升为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后任正太集团武汉分公司高层管理人。2007年,新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其作为精英人才引进公司任董事,参股公司为大股东,参与高层管理核心。
夏公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其负责承建的湖北省纪委监察厅花山工作基地等项目,多次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楚天杯、黄鹤杯等各类国家、省、市专业奖项。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和武汉地区优秀项目经理。 
2015年,夏公平积极投身于国有企业改制,创建“天夏建设有限公司”,加入湖北省路桥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利用、创新合作模式,组建了湖北省路桥集团天夏建设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7年的时间内完成产值超过50亿元,公司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夏公平工作扎实,埋头苦干。经常深入工地同员工一起“摸爬滚打”,不断地创造出了辉煌业绩。艰苦环境的历练,铸就了其坚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遇事独立思考,待人平易谦和。深受周围朋友及公司员工们的拥戴,树立了实干家的形象。
在做大做强建筑产业的基础上,他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以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范围、深化产业发展,成立了多家集建材贸易、劳务分包的子公司。
“创建天夏,心系天下”。夏公平不管事业如何变化,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公司、商会及个人名义向灾区及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向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家乡兴修路桥改善交通、改造排水管网,美化环境、修建文化娱乐设施等各项工程,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0余万元。
“百善孝为先”。每年重阳节,夏公平都会如期地回家乡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邀请舞蹈队为老人演出,给每位老人发放红包,为老人照纪念相册,为老人摆设重阳福寿宴。今年重阳节的精彩活动就是每年节庆活动的延伸版。
宴会结束后,在隆隆的鞭炮声中,发放礼品。除了夏公平赠送的清洁用品外,汪家湾夏和清先生的儿子夏纯艳也是武汉一名建筑公司老总,他为这次重阳节向老人们捐赠了3万多元的礼品,让每位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都领到一壶食用油。这些善举彰显了夏氏青年俊彦,创业精英弘扬孝德文明的文化自觉,敬老孝亲的大爱情怀。
夏家河重阳节尊老孝亲活动的完美收官,得益于前期准备工作的周密的策划,周到的安排,精心的准备。夏和生与夏才洲功不可没。夏才洲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早在半个月前就在夏氏宗亲群里与笔者加微信好友,联系宣传事宜。并且为了这次的活动,让够条件的老者能全体参加,夏才洲跑遍了伏兴公后裔族人居住地,统计登记六旬以上老人登记造册,在花名册中将70岁的名子单列,便于发放红黄两色胸牌。这是一项细致而琐碎的工作,夏才洲耐心细致地登记完成。并在重阳节的头一天,开车将笔者从黄州接到淋山河夏门坎祖坟山和族人居住的湾里、祠堂拍照,同时将老人们佩带的胸牌送到各湾交给责任人手中,忙完这些已是下午6点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团凤县城取印制的横幅标语,回到淋山河8点多才吃晚会。正是有了夏和生和夏才洲以及全体理事会成员的无私奉献,壬寅年重阳节的活动举办的十分成功。
2022年10月7日

标签:敬老孝亲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