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地动态

千年一聚的家族盛会,继往开来的文化壮举写在纪念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之际

时间:2019/6/24 21:45:22   发帖人:夏焰坤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2857   评论:0
内容摘要:戊戌孟冬,十月丁卯,来自全国各地的夏氏宗亲欢聚在江右古邑分宁,纪念共同的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这是千年一聚的家族盛会,继往开来的亲情交往。“阜山起舞迎远客,修江欢歌迓嘉宾”,古邑分宁满怀激情热烈欢迎全国各地宗亲“回家”寻根问祖。冬日艳阳,明媚温暖。修水河畔“夏氏旗帜”迎风招...


千年一聚的家族盛会,继往开来的文化壮举写在纪念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之际戊戌孟冬,十月丁卯,来自全国各地的夏氏宗亲欢聚在江右古邑分宁,纪念共同的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这是千年一聚的家族盛会,继往开来的亲情交往。

“阜山起舞迎远客,修江欢歌迓嘉宾”,古邑分宁满怀激情热烈欢迎全国各地宗亲“回家”寻根问祖。

冬日艳阳,明媚温暖。修水河畔“夏氏旗帜”迎风招展,高大的圆形拱门,鲜艳的大红横幅,将修水文体中心,季风唐大酒店装饰一新,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景象。

纪念大会在修水县体育馆隆重举行,主席台上鲜花拥簇,红色寿幛“纪念夏氏秘书堂始祖夏远(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格外醒目,红色幕墙上“光庭公身着七品官服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台下的子孙们,两边充气大红立柱张帖着由湖北书法家夏才俊书写的楹联:“光耀千秋日月双辉播华夏;庭延一脉嗣裔后世颂斗坪”衬托出人文脉络的明晰和会场的庄严肃穆。

表演大厅坐无虚席,1200多位同宗共祖的宗亲,统一佩戴红色“夏氏徵章”“参祭证”和印有古彖“夏”图案和“夏氏秘书堂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纪念”的杏黄色的丝巾欢聚一堂,怀着虔诚的心情纪念始祖夏远(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

下午一时,纪念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夏远(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执行会长夏文进主持会议。全体宗亲起立向光庭公圣像行三躹躬礼。

修水宗亲夏珍旺以“老家东道主”的身份致词热情地欢迎全国各地宗亲“回家”祭祖。

江西省夏氏文史委员会执行会长、光庭公后裔事务理事会会长夏有里作主题讲话。江西省文史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宗琅代表会长致贺词并以长房代表身份发言,接着二,三房的代表发言。大家深情地缅怀先祖忠君爱国的高尚情怀;,刚直不阿,敢与权臣奸相斗争的无畏精神;淡泊名利,勤政爱民的高风亮节。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者激情满怀,台下掌声迭起。自由发言十分勇跃,既有耄耋之年长者又有靓丽开朗的夏家媳妇,他们的发言既感谢祖德宗功的荫佑,又为夏氏兴旺发达而自豪。

与会宗亲以热烈的掌声欢迎4位夏膺公后裔参加光庭公族系的纪念活动。4位宗亲友情出席,彰显了“天下夏氏一家人”的浓浓亲情。

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筹备会秘书长夏小勇报告族务理事会筹备会组建以来的工作,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的肯定。并通过了全体组成人员名单,“夏远(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成立。

 会后在体育中心的大台阶前拍了一张“全家福”,留下了“千年一聚”的美好回忆。

接着举行隆重的集体公祭。千余人的祭祀队伍行进在通往先祖墓地的路上,如同黄色的长龙见首不见尾,场面十分壮观。

修水是大禹来过的地方,修水之名蕴含大禹治洪荒,修水利之意。光庭公魂归修水,结缘这方风水宝地,修德千古,水源流长。

位于黄田里的先祖之墓,前临修河映带,后倚幕阜环伺,山环水绕,风物形胜。接地气千年之龙脉,佑子孙万代之隆昌。子孙蕃衍,三支钜茂,棋布神州,星列海外。成为雄踞一方的巨姓,万世传承的旺族。

祭祀礼仪庄严肃穆,在祭司的主持下,三大房闾的代表,以各房宗亲的名义,谨具香烛炬帛,三牲酒醴,时馐清酌,一切不典之仪,致祭于先祖光庭公墓前,行三跪九拜的大礼,38代礼祭生的夏云青宣读祭文歌颂先祖的祖德宗功。礼毕,众宗亲纷纷上前行香礼拜,彰显了血脉传承的亲情和对先祖的无限敬仰。

次日,赴武宁三斗坪参加光庭公圣像开光仪式和公祭始祖妣夏母江氏太夫人。

虽然天公不作美,早上5点就大雨淋漓,但阻档不了宗亲们祭祖的行程,大家怀着崇敬之心冒雨前行,约80公里的路程1个多小时便抵达三斗坪。圣像开光和公祭夏母江氏太夫人在雨中如期举行。按照族谱画像放大的光庭公青石雕像,身着七品朝服官戴,目光睿智,慈祥雍容地端坐于太师椅上。四面苍松翠竹环伺,与青山同在,永世长存。

入赣始迁祖夏公远字光庭、号三斗,浙江会稽金华人。生于唐玄宗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唐肃宗上元间(761年)举进士第,授秘书郎。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上书言尚书李国辅奸,谪贬武宁作宰。武宁山高林密,经安史之乱,世风日下。公履职于斯,广立学校,讲圣贤之学,授仁义之礼,崇文修德,拨乱反正,兴办农业,民风复归醇厚。唐代宗永泰元年(765年),上廉公忠直,召公为集贤殿侍制,公以老辞不赴,遂家于武宁三斗坪。唐宪宗元和二年(807年)十二月初一日公殁。

光庭公不畏权贵,刚直不阿;身处逆境,体恤为民;倡导教育,敦厚民风;安于清贫,不慕虚荣的高风亮节,为后世垂范,成为万世传承的夏氏精神。今天我们纪念先祖就是要传承与弘扬光庭公高尚的道德操守,使之发扬光大。

斗转星移,时空穿越千年,如今光庭公的后裔钜衍人丁数万,棋布于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成为雄踞一方的名门旺族,乃祖宗积善积德,惠泽广被,庇荫后世。

   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一个家族的生息繁衍,子嗣流布的发展史是一种文化表征,姓氏便是这一文化的符号与载体,它不仅是家族血脉的传承,也是心灵的寄托与精神的守望,谱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最好的表达方式。光庭公后裔人丁数万,脉络清楚,世系明晰,在世界家族史上堪称奇迹,便是家谱功用的最好诠释,家谱文化是家族文化的载体,是传递家族家风、家训和家族精神的依附。本次纪念活动为夏氏文化继往开来的发展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将会浓墨重彩地载入家族史册光耀后世。

本次纪念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活动的圆满成功,家族理事会功不可没。为办好这次会务,武宁,修水宗亲举全族之力,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从筹资捐款,到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从住宿安排到会场的布置,筹划缜密,准备周到。全国各地宗亲来到修水,有一种回家的亲切感和温馨感。在此,外省外县的与会宗亲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2018、12、5于湖北罗田


标签:夏氏全体参祭族人合影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