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宗亲活动

缅怀光庭公功德重振秘书堂雄风

时间:2018/12/10 17:11:46   发帖人:夏刚桥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3862   评论:0
内容摘要:缅怀光庭公功德重振秘书堂雄风――在隆重纪念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夏远(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会长、光庭公37世夏有里...
缅怀光庭公功德
      重振秘书堂雄风
――在隆重纪念始祖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夏远(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会长、光庭公37世夏有里

各位宗长、宗亲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
      你们好!谨让我代表光庭公后裔族务理事会,向与会的宗亲们、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节近大雪,预兆年丰; 时逢盛世,文化复兴。修水河畔,彩旗飘舞;宁州城内,车水马龙。值此光庭公诞辰1288周年之际,我们满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秘书堂始祖光庭公诞辰,缅怀他老人家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卓越贡献,感恩他老人家开宗发脉、为子孙后代积累了不朽功德,追思学习他老人家忠君爱民、刚正不阿的崇高风范。

        光庭公讳远,号三斗,1288年前,诞生于浙江金华郡。唐肃宗上元间举进士第,授秘书郎,唐宝应元年弹劾奸臣未果,被贬谪江州武宁宰,慕武宁山深俗淳,遂挂冠归隐,安家于三斗坪。唐宪宗元和二年,公殁葬于宁州黄田里夏家塘蟹形,享年78岁。

      公妣万氏,次妣江氏。江氏生子三: 长子漥,字显澄,迁南昌西州; 次子深,字显渊,迁修水马坳; 三子洪,字显清,迁德安水落岭。托祖宗洪福,三公支下人丁日盛,桂茁兰芳,现有人丁百万之众,遍布于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浙江、江苏、四川、陕西、河南和港澳台等十几个省市,有的旅居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西欧各国。

      光庭公后裔承传祖德,弘扬优良家风,世代耕读传家,忠厚为本,因此人才辈出,俊彦繁生。四世祖勰公,唐进士第,登博学鸿词,出任虢州剌史。五世祖先雍公,宋进士第,登博学鸿词。六世祖昱公,赠太师中书令兼尚书令,封晋国公。七世祖奂公,举茂才,官至晋陵尉,复迁广陵尉,赠太师中书令兼尚书令,封齐国公。八世祖承皓公,于宋太平兴国初上平晋策,补右禁卫,为驱外寇入侵而战死沙场,赠太师中书令兼尚书令,封魏国公。九世祖文政公,宋朝贡举,授儒林郎,官至岳州同知。文政公堂弟竦公,宋景德乙巳年举贤良方正,后官至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知大明府兼北京留守。庆历七年,上召公为宰相,谏官御史言公前在关中与陈执中议论不合,不可使共事,遂改枢密史,封英国公,进封郑国公。皇佑三年因公徇职,赠太师中书令兼尚书令,赐谥文庄。竦公胞兄靖公,举进士第,赠太师中允事。十世祖安期公,赐进士出身,累迁太常寺博士、兵部郎中、龙图阁直学士,迁右谏议大夫,进枢密直学士,赠司空。安宝公,官宋承节郎。安震公,授承德郎。安邦公,以武艺建功,授福建守备。十二世祖均父公,以太中大夫知江州,并以能诗入江西诗派。元兴公徙桐岗,曾有父子、兄弟、叔侄同登科第皇榜,享有“科甲世家,大夫门第”之誉。继前公支下清辅公支,亦有“一门七进士,同母四翰林”之美誉。

      在近代史上,光庭公裔系也是人才辈出。清末跟随孙中山先生闹革命的,有夏麟书,曾授中将军衔,代理河南省长。夏寿康,黄冈人,民国政要,曾任总统府秘书长、湖北省省长。夏斗寅,光庭公三十八世,麻城人,参加辛亥武昌首义和北伐,曾任国军新编第十军中将军长,湖北省警备司令兼武汉警备司令,湖北省政府主席。1946年曾带兵来修水,营宿黄田里,隆重祭奠了光庭公,并出资300大洋,在城西购置了一块地皮,作秘书堂建造宗祠之备用地。参加国民革命并建功立业的,还有夏学国,黄陂人,中将。夏谦光,九江人;夏主生,麻城人;夏康才,修水人;夏采芹,大冶人。这些人的后代,都迁居台湾各地。

      在现代史上,跟随共产党打天下、建设新中国的,有光庭公四十世夏征农,江西丰城人,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主编了《辞海》。夏沛亭,阳新人,曾任鄂东南道红三师副师长。文化名人有夏敬观,曾任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复旦大学校长,著作颇丰,其书画作品曾在柏林世界画展中展出。此外,还有驻外使节、翻译,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学院和社科院院士。

     宗亲们,朋友们,在唐宋元明清、民国与共和国的历史进程中,秘书堂族人一代接一代地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开创了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这要归功于宗功祖德的积累,归功于列祖列宗的护佑。正如黄庭坚太史与弟靖民书,在论及马坳之祖时所说: 夏氏家族济济衣冠仕宦,岂己力哉?良由高曾祖积德之应在此耳。所以,始祖光庭公的恩德,永远值得我们铭感; 他的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光庭公是才华出众的进士。我们纪念光庭公,就要学习他志存高远、奋发读书的求知精神。 光庭公而立之年科考中举,次年举进士第,授秘书郎,是“学而优则仕”的典范。当今时代,仍然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对于广大平民百姓的子弟来说,只有刻苦读书,考上重点大学,才有光辉灿烂的前程。因此,无论是为了发家致富,还是为了光宗耀祖,我们都要下苦功夫、下大力气,把子孙后代培养成时代的骄子,国家的栋梁。

       ――光庭公是弹劾奸相的忠臣。我们纪念光庭公,就要学习他秉正无私、疾恶如仇的崇高品质。他老人家头年到朝廷任职,次年就“上书言李国辅奸”,结果被唐肃宗贬谪武宁宰。面对欺君、祸国、殃民的奸相,有人置若罔闻,明哲保身;有人趋炎附势,助纣为虐。但光庭公却挺身而出,以卑微之职,勇斗朝廷重臣。虽以失败告终,但其忠君爱国之举,却载入史册,千古不朽。“善恶终有报”!李国辅被继任皇帝唐代宗罢免官职,贬为郡王,后来皇帝派人把他杀了,头颅丢在粪坑里,遭人唾弃,罪有应得。我们要像始祖那样,爱憎分明,惩恶扬善,不畏强暴,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尽绵薄之力。

       ――光庭公是治县有方的父母官。我们纪念光庭公,就是要学习他心系百姓、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武宁多崇山峻岭,光庭公出任县令之初,“经安禄山之乱,强悍多据焉”。公以柔克刚,济世安民,劝归农桑,同时兴修水利,兴办学馆,教授仁义之学。虽任期不长,但治内百姓安居乐业,文风大振,俗遂淳美,颂声载道。我们要像光庭公那样,若身居官位,则心系平民;  若身为庶民,则仁义待人,见老者尊,遇弱者扶,诸恶不作,众善皆为,不取不义之财,不做损人利己之事,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光庭公是铁骨铮铮的男子汉。我们纪念光庭公,就要学习他刚正不阿、淡白名利的智者风范。光庭公治县有方,深受百姓拥戴。但他看透了封建朝廷的黑暗,毅然决然地挂冠归隐,安居于三斗坪。两年后,唐代宗重理弹劾案,认为公“构怨生敌”,“廉公忠直”,召公为集贤殿侍制,而公固辞不赴,并起号“三斗”,以示他“不为三斗米而折腰”的骨气。祖公风之高,可顶天立地; 祖公节之亮,与日月同辉!我们要像光庭公那样,看破红尘,淡泊名利,不趋炎附势,不阿谀逢迎,不苟且偷生,不卑躬屈节,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宗亲们,朋友们,昔日的成就,只是过往;未来的辉煌,才是我们的期待。为确保秘书堂长盛不衰,世代昌隆,我们必须凝心聚气,举全族之力,努力办好以下几件大事、实事。

        第一件大事,必须把守护始祖光庭公墓的事情办好。古人云:“养儿孙,守坟墩”。连祖坟都守护不住,还谈何孝道?我们有何颜面朝拜列祖列宗?我们用何言辞向子孙后代交待?光庭公墓位于修水县宁州镇黄田村夏家塘蟹形,此地已被列为新城区,规划开发,祖坟有被逼迁葬的可能。现在,我们正依法申请将古墓葬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希望各地各支宗宗们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但要保住祖坟不迁,而且要把它管理好,修缮好,建设好。要把祖坟打造成祭祀列祖列宗的场所,传承优良家风的阵地,教育儿孙讲道德、顾大义、长才智、懂礼貌、守诚信的课堂,打造成联络各地各支宗亲、增进亲情友情的纽带,外迁族人落叶归根的精神家园,打造成休闲观光、传播民俗文化的时尚景点。

       第二件大事,纂修《夏氏秘书堂大成谱》。先哲云: “一源之水,岐为千派; 一公之孙,别为万支。顾水之分也,同归于海; 族之分也,总汇于谱。”我族庭公一脉,散为千支万派,若无大成谱总揽,就好比鱼网有目无纲,虽撒得开,却收不拢。为联络全体光庭公后裔,团结各地各支宗亲,形成合力,重振家声,纂修大成谱已追在眉睫。这是一件耗时、费力、花钱的浩大工程,需举全族之力方可完成,切盼各地各支全力配合。秘书堂各支新修的宗谱,最少要呈送一整套给族务会收藏,以备修大成谱时查阅。

     第三件大事,重建秘书堂总祠堂。总堂必须规模宏大,构造气派,因此耗资巨大。目前条件暂不成熟,但必须纳入族务工作长远规划,从长计议,努力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圆此梦想。

      最后,我代表光庭公族务理事会,向为本次千年盛典提供便利条件的修水县政府有关部门致以真挚的感谢!
        向热情好客、服务周到的东道主――修水宗亲们致以诚恳的感谢!
       向所有为本次盛典献计出力、慷慨解囊的宗长、宗亲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