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氏魏姓名人--纪念魏大屏老师

时间:2017/10/17 15:59:23   发帖人:高峰   来源:《走向辉煌》   阅读:1553   评论:1
内容摘要:纪念魏大屏老师作者:高峰 新闻来源:《走向辉煌》纪念魏大屏老师高峰魏大屏(1925—1977)先生是我最敬仰、最崇拜的大悟一中老师之一。在先生任62级初中一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期间,我有幸成为他的学生,承蒙他三年教诲,对我一生影响巨大。为缅怀先生一生,借此机会,撰文纪念。魏先生毕生...
  纪念魏大屏老师

  作者:高峰  新闻来源:《走向辉煌》

  纪念魏大屏老师

  高峰

  魏大屏(1925—1977)先生是我最敬仰、最崇拜的大悟一中老师之一。在先生任62级初中一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期间,我有幸成为他的学生,承蒙他三年教诲,对我一生影响巨大。为缅怀先生一生,借此机会,撰文纪念。

  魏先生毕生从事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犹如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天下桃李,公门甚多,人所共仰,千秋彪炳。

  魏大屏先生是我县新城镇魏湾村人,其母早亡,其父任国军团长,1938年7月在黄陂抗日期间不幸被日军飞机炸死。当时魏先生年仅13岁。因魏氏宗族素有爱好读书的传统,幼年的魏先生靠叔婶供给入私塾就读。他聪颖敏慧,刻苦攻读,才华过人,不久考入湖北省联合中学鄂东分校(黄冈),初中毕业后因困难而辍学,1946年春开始走上教书育人之路。

  初在家乡五鹰寨教私塾,半年后到阳平小学任教。解放后通过考试到县政府所在地毛家集小学任教。一年后被抽调到县业余学校(干部扫盲班)任教。不久被组织上派到武汉师范学院进修三年。1956年学业届满,被安排到县二中(宣化)任教。1958年调到三中(夏店)任教务主任。1959年始调入县一中,在初中部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采取“跟班上”形式,连送三届学生毕业。1969年回到家乡新城朱湾大队小学任教。1972年又调到丰店高中,此阶段开始患高血压病。1975年又调到大新高中任教。1976年调到县三中任教。1977年因高血压中风,不幸逝世,终年52岁。

  魏先生之所以令他的学生终生不忘,就是因他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文化知识,似父爱的博大胸怀以及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出神入化的授课本领。

  魏先生每次上语文课,同学们像欣赏评书一样,不仅没有丝毫压力和紧张,相反带着渴望的劲头听课。他讲课往往严肃中带有风趣幽默,紧张中带着眉飞色舞,使学生越听越想听。记得有一次二班的语文老师有事请假,学校安排他们到我班听语文,听完后二班同学们大感惊奇而畅快,都说我班同学有福气,有一位好语文老师。因为他们平时听语文课,总感到干干巴巴,没有一点生气,因而对语文课没有兴趣,而听了魏先生的一堂课,第一次感到语文是一门有无限趣味的课程。

  所以我班的同学们语文学习是学得很活的,作文个个都写得好。魏先生要求学生充分理解课文,熟练运用课文中的写作方法和词句,同时要求该背诵的都一定要背诵。比喻我到现在还记得“晏子将使楚,楚王闻之,谓左右曰:‘晏婴,齐之习辞者也,今方来,吾欲辱之,何以也’……、“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些初中的课文为什么记得这么牢?就因为课讲得好,学生理解透彻,兴趣深厚,所以容易背诵,以致终生难忘。

  大量的背诵和透彻的理解是做好作文的基础。魏先生有名言:“能当书贼,即是才子。”意思是你若能熟练地旁征博引,把别人的好文句引用到你的文章中来,并有机地揉和,那么你就能成为“才子”。他指出:引用不等于剽窃,比如,你把别人的木料弄来原封不动地摆着,别人会一眼认出来,假如把木料做成桌、椅、柜,别人就认不得了。所以“能当书贼”就在于巧妙地运用材料,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博览群书。

  有一次,他给全校师生讲解革命小说《红岩》,让大家大开眼界,欣赏了文学之美,陶冶了革命情操。他说:“课外书籍是同学们‘正餐’吃不到的美味佳肴,大家必须多看,多读,才能充分享受,才能多方吸收‘营养’。”

  魏先生要求学生是很严格的。学习上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生活上不准学生打闹,不准旷课,不准违犯纪律;思想上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带领大家学雷锋,做好人好事,帮助困难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

  他还注意安排学生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个轻松时间。他常带领我们上山、下乡郊游。记得有个星期天玩礼山,看到好多中药材,他就让大家挖蒲公英带回去晒干,卖给中药材公司。这种既旅游又解决班费的做法是魏先生的一个创举。在课外活动中,他常突然提出些问题要学生解答,说对了就鼓掌,答不出来或答错了就善意地讽刺一下:“哎,知识贫乏哟!”他跟同学们一样玩得投入、高兴,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同时引导我们对知识进一步的渴望和追求。

  我本人是魏先生“得意门生”之一。记得刚踏进一中,先生就指名让我任班长,这可能是我小考分数较高的缘故吧。可是因我是“初次出山”,加上我性格内向,胆小畏缩,竟不敢“上任”,连上课喊“起立”都不敢。先生对我鼓励加引导,使我逐渐摆脱害怕心理,慢慢由不适应到胜任。初三时我又担任团支部书记,堂而皇之帮老师做起了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有了这个基础,使我受益终身。

  魏先生对我生活上的关心,也是我终生难忘的。当时,我因“家大口阔”,生活极端困难,身上穿得破衣拉煞。他给我解决了每月4元钱的甲等助学金,平时还给些粮票、布票,以补不足,使我得以顺利读完初中、升入高中。

  可是,这样一位好老师,在后来极左路线统治下,也受到了极不公正的打击。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少数学生抓住他的只言片语,无限上纲,贴大字报进行批判,使他的精神受到第一次刺激。后来在丰店、夏店患上高血压和精神病,影响正常上班。加之他家庭成份不好,父亲又是国民党军官,学校多次组织对他进行批斗,逐渐斗垮了他,使这位本应得到休养和治疗的老人精神彻底崩溃,不久,就含恨去世。

  

标签:纪念 魏大屏 老师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