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现代名人

夏楚辉为维权叫板通信巨头

时间:2017/8/21 16:43:54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525   评论:0
内容摘要:夏楚辉为维权叫板通信巨头  夏楚辉,不像个维权斗士,他很温和且不善言辞,因为身体残疾的缘故,甚至看起来有点弱。然而,就是喜欢认真较劲的他,在短短半年内因为频频与揭阳通信业打官司而在揭阳“名声大起”。在很多单位看来,夏楚辉纯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刁民”;在很多老百姓看来,夏...
  夏楚辉为维权叫板通信巨头

  夏楚辉,不像个维权斗士,他很温和且不善言辞,因为身体残疾的缘故,甚至看起来有点弱。然而,就是喜欢认真较劲的他,在短短半年内因为频频与揭阳通信业打官司而在揭阳“名声大起”。在很多单位看来,夏楚辉纯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刁民”;在很多老百姓看来,夏楚辉是“揭阳维权斗士”的化身。但是,夏楚辉自己认为,“我打官司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一个‘理’”。由于在“鸡毛蒜皮大”的事上打官司,夏楚辉在2006年迅速引起了公众的注意,成为了揭阳沸沸扬扬的人物。

  故事:两天打四个官司

  今年的6月19日和20日是夏楚辉最忙碌的两天。他有四个案子碰巧都在这两天开庭审理,而更巧的是状告的都是揭阳通讯业的“大哥大”—揭阳移动和揭阳电信。

  据夏楚辉介绍,6月19日开庭审理的是他与移动公司的一个案件。今年1月份,他拨打北京一个投诉电话010-12300时,在号码前加拨了12593。事后,他发现被按照1.1元/分钟的标准收费。夏楚辉认为该项收费与移动公司此前关于“省内拨打国内长途全包0.39元/分钟”的宣传广告不一致,移动公司存在宣传广告不明嫌疑。于是,协商未果情况下,他将之诉诸法庭,要求被告方退费、赔礼。

  不仅是移动,电信也成了夏楚辉的被告。4月14日,他到电信营业大厅办理注销电话“来电显示”功能,被告知必须交5元注销费。他觉得电信收取5元手续费不合理,因为电话安装时就默认了“来电显示”功能,被每月收取6元费用。客户觉得不需要此服务,要注销,电信不应该再收取注销费。当时营业员无法给出令夏楚辉满意的答复,第二天,夏楚辉就把电信告上了法庭,要求退回5元注销费并赔偿5元共10元。

  在2006年这半年里,夏楚辉与揭阳通讯业之间的消费权益官司就有5起,其中一宗已在4月份由榕城区人民法院判定夏楚辉败诉,另外4宗均尚未判决。对第一次起诉的失败夏楚辉没有感到惊讶,他知道在与大公司、垄断行业叫板的同时,也诠释着一个人对国家和社会应当负担的责任。他认为,变化只能逐渐发生,但他很自信,认为自己的行动一定会产生冲击力,就像中国俗话说的“水滴石穿”。

  对话:要一个合法的“理”

  半年来,因为要与官司打交道,夏楚辉上书店、上网络,买书买碟,自学法律,结识全国志同道合者,互助互帮,似乎作了与一切消费侵权行为作永久斗争的打算。

  即使案件索赔金额很小,夏楚辉仍然全力以赴四处奔走。比如关于“5元功能注销费”的官司,为了胜诉,他上广州走访了省物价局和省通讯管理局,积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在这场官司里,他的花费至少是索赔金额的几百倍,还不包括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这场官司无论是输是赢都不合算。“因为我看重判决书的意义。”夏楚辉说,“一件事情,你觉得不合理了,你在下面理论,没人会理你。我起诉了,我希望能得到法律的肯定。一旦被肯定了,我就满足了。”更加重要的是,这不是一次偶然,夏楚辉的这5起消费权益纠纷中,所涉及的金额并不多,少的只有几元,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一个“理”,一个合理的说法。

  “有些案件我胜诉的机会不大,但还是要起诉,最起码能引起通讯服务行业的重视,从而改善服务。”夏楚辉得意的告诉记者,他的关于“5元来电显示功能费注销”官司在6月20日开庭,虽然至今法院尚未判决,但是电信公司已经在7月1日开始取消收取该功能注销费。记者拨打了10000咨询,果然被告知从7月1日起取消收取“来电显示”功能注销费。电信取消该项收费是否与夏楚辉的起诉有关,尚未得到证实。

  夏楚辉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如此坚定维权之路,与2004年一次偶然的维权事件分不开的。2004年,夏楚辉以充值一元购机的方式,购买了电信公司的一部小灵通。发现小灵通中文输入无法输入“夏”字,协商未果之后,他向揭阳消费者委员会投诉,事件得到满意解决。这使他明白一个道理,自己的权益需要自己全力去维护。

  思考:维权要成为平常事

  在所有维权行动中,夏楚辉都没有请专业律师,一方面是律师费太昂贵了,另一方面是他希望在与辩方律师“过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他相信遇强则强。夏楚辉告诉记者,小时候在一场车祸中,他的右脚不幸残废了。但是挫折没有压倒他,他自小坚强独立,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

  夏楚辉出生于揭东县霖磬镇一个普通家庭,平时以修理家电、办理手机购卡业务、网站广告业务等方式赚钱,收入基本能维持生计。“我会把法律维权当作第二职业。”夏楚辉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法律维权路,他还会继续走下去,因为这种方式有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但不会把它当成第一职业。

  如今,夏楚辉成了“楚天维权网”的熟客,同时他也做出一个大胆举动,在数家网站的论坛上公开了自己的家庭电话,手机,电子信箱,和全国各个城市的维权积极分子结成同盟,不但在网络上相互沟通,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互相打气,支持网友维权行动。先有湖北、深圳的网友前来揭阳支持夏楚辉,后有夏楚辉到东莞支持网友。

  “在维权过程中,我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提高了应变能力和交际能力。遇强则强的结果,使我很有成就感,更对这种维权方式感到兴奋。”夏楚辉流露出激动的神情。

  夏楚辉相信,一个人为一件事情屡次上法庭,或者许多人同时为一件事情上法庭,这些都是情况改观的巨大动力。他说:“单枪匹马地进行维权斗争其作用终究是有限的,消费是一个全社会的参与,它最终要依赖组织与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发贴者:夏文进

标签:夏楚辉 维权 叫板 通信 巨头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