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地动态

关于新千年首次重修都昌《夏氏宗谱》的通知

时间:2017/8/20 12:36:23   发帖人:夏明府   来源:夏氏宗亲网   阅读:1898   评论:1
内容摘要:关于新千年首次重修都昌《夏氏宗谱》的通知  为了继承和发扬夏氏历代闻人风范和优良传统,挖掘和研究历代宗谱文化内涵,加强宗亲之间的沟通与友谊,达到爱国、敬祖、亲宗的目的,经与各宗亲村代表商议,同意在二零零八年重修宗谱,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资料 ...
  关于新千年首次重修都昌《夏氏宗谱》的通知

  为了继承和发扬夏氏历代闻人风范和优良传统,挖掘和研究历代宗谱文化内涵,加强宗亲之间的沟通与友谊,达到爱国、敬祖、亲宗的目的,经与各宗亲村代表商议,同意在二零零八年重修宗谱,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征集资料

  (一)文字资料

  ①历代谱本;②墓志铭、祠堂铭,重修祖堂及学校序文;③历代当地夏姓作者诗文、书画作品;④夏姓源流、历代世系、迁徙及繁衍、堂号、郡望等;⑤历代夏姓闻人传略、轶事、名录;⑥祖训、族规;⑦祖堂等处对联;⑧宗亲村庄简介,反映该村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及经济、文化、政治概况(每村一篇)。

  (二)图片资料

  ①有关山林、池塘权属录;②当代闻人简历及业绩介绍,每人交两寸彩照一张。文字资料要详实、简要、准确、规范,图片资料要清晰。

  二、誊写谱初稿的说明

  誊写谱初稿是排版前的必然程序,各村编写人员一定要按规定誉写。

  (一)族谱印刷采用八开竖排进行,从右至左书写,每一面为五横格(即五世),标志“五世其昌”。各村誊写谱稿一律采用竖排,每行字数为九个字,同时加上标点符号(老世系照原谱本打印,不必重抄)。

  (二)族谱的纪年。在一九四九年以前出生宗亲,其已经不在人世的,可惯用干支轮转纪年方式登记;尚健在的,一律采用公元纪年法登记,但在括号里注明干支年份,换算时间要准确。

  (三)根据“男女平等”原则,吸收国内、县内其它姓氏修谱“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作法,本届修谱女性(含媳妇及去年底未出嫁的女儿)一律书写姓名及生辰八字,纯女户女性宗亲上谱,应列派名进行登记上谱。对已出嫁并健在的女性宗亲,本人愿意,也可以记载。

  (四)宗亲上谱,按次序进行,即先写派名××,字××,号××(务必与户口簿上的名字一致),生于×年(括符内注明干支年份)×月×日×时(用农历纪月日)。再写娶妻×××(姓名都写),生于年月日(最好写明学历、党派、职业、职务、职称),最后写生男(女)姓名。接下格写生男(女)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时情况。宗亲落户外地,应在谱上写明落户×省×市(县)×乡(镇),以便联系。

  (五)宗谱的整体编排(修)法有两种,一是宋代苏洵的“直观吊线图式”;二是欧阳修的“五世列图式”。我族历代修谱采用欧阳修的“五世列图式”。即在上册之中第五格写到红(望)丁:宗×,那么,新修宗谱另册,在本宗内,按房份(支派)重列,第一格重写红(望)丁:宗×。重列要按房份(支派)顺序“整体搬迁”,开头及结尾(即每一大横格内)所列的派行辈份必须一致。如原谱中的第五格空白,即望丁记在第四格或第三格,该宗亲系列,暂不“搬迁”。

  (六)对于已故(殁葬的宗亲),应与明殁于×年×月×日×时,葬×山×向)殁不详者,就写“殁不详”。

  对于迁居外地多年,失去联系或本人不愿意上谱者,则写上“迁居×省×市(县),无联系”。

  (七)凡无后代的宗亲,需要过继子嗣者,每一男丁限过继一户,若确需一子多继的,过继两户以上(含两户),按丁收费。

  (八)若需上望丁的,每一望丁(未出生的)收费二十元。给小孩取名字,最好不用单名,同村人力求不重名,以免麻烦。

  (九)古往今来,盛世编志修谱,动乱之时,难以顾及,考虑到长生添丁,各村世系谱之后,务必留足“长生添丁页”。

  (十)编写谱初稿,务必逐门逐户调查登记,誊写力求准确、规范,定时交谱局审核。初稿打印后,交各村编委反复校正,由户主、编委签字后交谱局打出二稿,再审查、付印。

  (十一)在修谱期间,生的男孩上谱收喜钱八十元

  (十二)谱内的文字记载(含世系),最好添加正确的标点符号。

  (十三)宗谱印成后,选时定日出局,发谱按宗亲村始祖迁居都昌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每村只派两名代表领谱,每隔五至十分钟发一宗。各村应大力支持,不得籍故滋事。

  三、经费问题

  本届修谱预算总支出约八万元,收费标准是:①男丁每人五十元、女丁二十元;②每宗谱收纸张费四百元;③寿像、遗像(黑白,放在世系谱本人记载中)每张五十元;④望丁每人二十元,此款项均交谱局。考虑到各村编写谱稿、出差、接谱等开支,各村可适当多收,各村编委可按现有登记人口数,每人按二元计算工资。

  由各村播迁外地的宗亲,应由各村负责联络动员其认祖归宗参加修谱,谱局不承担责任。

  四、收录现(当)代闻人范围及收费(赞助)标准

  为了弘扬当代我姓名人风范,展示我姓代有才人的史实,激励后代学习先贤,自强不息,继往开来,立志成才。参考其它姓氏修谱的新举措,增设“现(当)代闻人录”章节。现(当)代闻人(含本姓氏已出嫁、未出嫁女性宗亲及本姓男方宗亲的配偶)按下列标准收取赞助费,赞助自愿。

  (一)在职党政军机关副处(县)级及以上,或相当于副处级以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副教授及以上)者,较为成功的国营、民营企业家,赞助费每人二千,多则不限。

  (二)在职的党政军机关副股级以上、正科级以下,中小学国编教师、医师及其它行业的大中专毕业分配有固定收入者、工商个体户、建筑承包商、项目经理,收工本费三百元。凡闻人中退(离)休及已故者,只收工本费,也可酌情减免。

  (三)正在攻读或取得大学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宗亲,只收工本费。

  (四)对于宗亲内从事基层工作的村(居)委会干部,乡直机关(如林场、水管站)负责人及乡村医生,收工本费。

  以上闻人(含已故者),均在新谱中介绍简历业绩,拓印二寸彩照,并赠送内容新颖丰富的精装《谱首卷》一本,以作纪念。

  俗话说“青史留名”“千两黄金难买名”,望诸位闻人积极参与,不要错失良机。

  特此通知

  都昌县《夏氏宗谱》编修委员会

  二零零八年岁次戊子八月

  发贴者:夏国初

标签:关于 新千年 首次 重修 都昌 夏氏 宗谱 通知 
相关评论

夏氏宗亲网  版权所有  手机号/微信:18908662169


夏氏宗亲网为纯属公益性的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弘扬大禹文化为夏氏宗亲提供寻根问祖,沟通交流,资料查询。全站资料永久免费对全球的夏氏宗亲开放,若发现网站所载信息若有不准确之处,请与管理员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闽ICP备17018138号